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17 期  
篇名 歐美第二次大戰期間戰爭海報的歷史內涵研究(1939-1945) 
作者姓名 郭姿含 
頁碼 171-190 
摘要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宣傳戰,其運用文字和藝術的規模及影響絕不亞於前線刀槍的廝殺。國家總體動員的戰爭使藝術走向軍事運用的途徑,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戰爭海報的設計與發展;由於設計及藝術名家的投入,以及各國政府的全力支持,遂使戰爭海報不僅題材豐富,內容感人,同時蘊藏豐富戰爭文化、歷史內涵、藝術美感及廣告宣傳技巧,肩負說服使命,是戰爭重要的一部份,為引起觀看者的共鳴,除需繪畫及文案技巧支持外,也必須融入民眾所熟悉的圖像符號、歷史文化、當代大事等要素,是故,戰爭海報也是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的一個切入視角。雖然宣傳內容為了配合戰爭或國家需求,多少有所修改或美化,不能完全視為真實,但其使用的圖像符號,仍帶有各國的歷史文化色彩及對時事的反映。
  本文從二戰期間海報中的文案、圖畫以及符號分析其所代表的歷史內涵,可發現以下幾點:(一)蘊含各國歷史文化;(二)反映重大時事及國際局勢;(三)顯示極權國家的特色;(四)戰爭圖象符號的使用與強化;(五)象徵女權的新階段。
  總而言之,戰爭海報不僅可以作個別的圖像分析,也可以做橫向跨國或縱向時間的研究分析,以此可以觀察到許多與二次大戰相關的歷史背景與時代特色,是一個有待繼續挖掘的有趣材料。 
關鍵詞 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海報、戰爭宣傳、戰爭圖像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