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17 期  
篇名 「十至十八世紀伊斯蘭世界的變化」教材教法的建議──綜觀「土耳其民族遷徙與建國」的教學設計 
作者姓名 黃德宗 
頁碼 101-136 
摘要   引發撰寫本文的觸媒是兩題大考試題,根據大考中心統計分析,這兩題的「答對率」(P 值)與「鑑別指數」(D 值)都偏低,高中歷史教師與考生都頗受刺激,命題教授也可能始料未及,它們都曾添加「考教分離(脫節)」的疑慮及批評的聲浪。95 指考單選第33 題考:形成三洲商務-交通網絡,從歐洲及非洲進口奴隸等等商品的是哪一時期的哪一帝國?94 指考非選第4 題之a 考:實施「徵集異教徒幼童充軍」的是哪一個伊斯蘭帝國?這兩題的時間涵蓋中古後期到近代早期,是現代性與全球化的轉折起點;其空間則跨歐亞非而以中東及北非地區(MENA) 為重心, 正是當今國際事端紛擾之地。現行(95)及未來(101)課綱的世界史部分(高二)對此時間與空間,均缺少重點與說明,各版教科書就較少著墨敷陳,大考命題在此設問就會難倒眾多師生;就公民教育而言,也可能造成我們對中東北非古今脈絡及重點了解的漏失。

  對於大考試題的省思與教學的建議,配合個人補充教學的資料蒐集與整理,而撰寫本文以就教歷史教學伙伴們。以下開列本文三個段落重點,是為方便大家批評指教。
一、從大考試題與課程綱要談起
1. 95 指考/單選33 題:伊斯蘭世界「舊型全球化」網絡。
2. 94 指考/單選4 題:鄂圖曼帝國「新軍」vs.歷史教學5個環節。
二、教學設計:伊斯蘭世界的變化/土耳其民族遷徙與建國
1. 伊斯坦堡與土耳其恐懼症:拿破崙、伏爾泰、馬丁路德的時代觀察與評論。
2. 土耳其民族遷徙與建國:從呼羅珊到安那托利亞以及巴爾幹半島。
3. 省思「馬木路克現象」下的奴隸制度
柏納.路易斯(1916- )的分析與伊本.卡爾敦(1332-1406)的觀點。
摩洛哥蘇丹的聲明vs. 約翰.牛頓「奇異恩典」。
三、全球化與現代性的觀察(代結語)
1. 全球化三部曲、西方的現代性與理解歷史的三條線索。
2. 現代性的黃金交叉─當鄂圖曼帝國遇見咖啡之後…。
•附表:插圖資料來源 
關鍵詞 高中歷史課程綱要、大概念與大圖像、土耳其民族遷徙與建國、現代性、全球化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