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17 期  
篇名 臺灣歷史學系世界史課程的初步觀察──以95-98 學年臺大、師大、政大、輔大課程為基礎 
作者姓名 王文霞 
頁碼 1-48 
摘要   臺灣的大學歷史學系開授什麼課程與如何教的問題,似乎很少受到學界的關注,國內雖有幾次歷史教學課程的會議討論,但少有深入的研究工作。自從教育部規 定大學所有開授的課程,必須有授課大綱,並將之上網公告後,研究者才能依課程綱要為資料基礎,進行進一步的檢視。本文僅選擇了臺大、師大、政大與輔仁大學 等校歷史系開授的世界史課程,作為探討重點。除了瞭解必修課、選修課的概況外,對教師如何進行教學、如何評分、以及如何培養學生能力等問題,也進一步了 解。同時參照美國幾所頂尖大學歷史系,開授課程的要求與教學方法,以提供讀者進一步的思考。

  世界史在教什麼的這個議題,包含必修課的變化與選 修課程的類型,必修「世界通史」從一年6 學分到二年8 學分都有。選修課在臺大、政大多為一學期課,師大、輔大則是一學年課;專題課在四所大學都是學期課。斷代史在臺大的課少,在師大為一學年4 學分,在輔大是一年6 學分。政大則在(世界通史)改為8 段後,不再開斷代史,增開國別史與專史。
世界史如何教的議題包含:(1)授課的語文、(2)授課方式如講演與討論、(3)教材與參考資料,以及(4)成績評量方式等的討論。成績評量有(1) 筆試、(2)課堂參與討論的表現、(3)寫作業(4)寫報告,又包含(a)學期報告或期末報告(b)專題分組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c)研究報告等不同的形 式。也參考比較美國幾所頂尖大學的課程教學方式,特別在課程進行的不同階段,採用不同的方法,這些方面值得我們參酌改善。 
關鍵詞 臺灣大學、師範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歷史系、世界史、基礎課程、進階課程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