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18 期  
篇名 在歷史教科書之外建立台灣的主體性認識─以《青少年台灣文庫》為例 
作者姓名 邱雅蘭 
頁碼 69-100 
摘要   杜正勝於教育部長任內,有鑑於在體制內的歷史教育改革遭逢過多的挑戰,削弱其建構台灣主體性、深化土地認同的理念,同時為了提升青少年的語文能力,建立學子的閱讀習慣,遂指示國立編譯館主導出版了《青少年台灣文庫》,以課外讀物的形式來傳遞因為意識之爭而無法在教科書中呈現的觀念,讓青少年對台灣能有完整的認識,再進一步從對台灣的了解中,加深土地的認同感,重拾台灣的主體性,乃至於擁有國家、文化的認同意識。《青少年台灣文庫》共有文學讀本及歷史讀本兩個主軸。文學讀本分為新詩、小說、散文三大類,編選方針以「文學性」、「青少年性」及「台灣性」三個層面並重為主,選輯的作品年代起於日治,迄於現代,描繪出台灣在不同時空的風土人情;歷史讀本則涵蓋了人與空間、人與時間的面向,以主題式的編寫方式與豐富的史料內容展現台灣的文化總成,同時也讓讀者從中認同了台灣身為島嶼的獨立性格,以及由多元族群與多元文化的認識中體會台灣的海洋性格,進而形塑了台灣人身為島國海民的自覺與意念。《青少年台灣文庫》便透過這兩個主軸,以感性與理性兼具的路線,共同交織出對台灣土地高度關心與認同的情懷,在建立台灣主體性的認識上,可說是做了最佳的示範。 
關鍵詞 NA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