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18 期  
篇名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社會科的臺灣史試題分析(2001-2010) 
作者姓名 施志汶 
頁碼 23-68 
摘要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舉辦迄今十年,共計20 次測驗。社會科測驗臺灣史試題的比重,並不符合與〈基本內容〉臺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三分並重的要求,也與現行教科書內容,有所脫節。臺灣史試題的歷史分期,重視清領與日治時期的歷史發展,其次是海權競爭時代,輕忽切身可及的戰後臺灣,而有「詳古略今」之勢。與〈基本內容〉、現行教科書之「詳今略古」,大相逕庭。臺灣史試題取材大致符合各歷史分期「基礎、核心及重要」的內容,但評量重點卻有所偏廢。

  2011 年,即將實施修訂的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社會領域,基本內容臺灣史部分並無變動。為符合基本內容的要求,導正國中歷史教學及臺灣史教學,以及整全學生對臺灣史的認識,基測社會科臺灣史試題仍應朝向與中國史、世界史各佔三分之一,取材注意「詳今略古」,內容更合理兼顧「基礎、核心及重要」知識、能力等方向修正。 
關鍵詞 NA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