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English

期刊論文

期數 第 20 期 
篇名 體質人類學與古代民族 起源遷徙研究之關係 
作者姓名 陳健文 
頁碼 117-140 
摘要   體質人類學是人類學重要的分支學科,在民族史的研究中,特別是有關民族的起源與遷徙研究,體質人類學的研究成果一向都相當受到學界重視。本文先介紹以體格測量為主的傳統體質人類學在古代民族種屬研究中的地位,說明體質材料如何協助歷史學家釐清古代民族的種屬問題。其次再介紹近年來新興的遺傳人類學研究方法及其概況,向歷史學界簡要說明遺傳人類學的人體白血球組織抗原(HLA)、粒腺體 DNA 與 Y 染色體等研究方法,其研究成果對史學界有關民族起源與遷徙研究所帶來的衝擊。最後針對體質人類學研究本身存在的一些問題,以及歷史學界對體質人類學研究成果該用何種態度來面對等發表個人的看法,希望協助歷史學界對體質人類學近年來的若干新成果有初步地認識。 
關鍵詞 體質人類學、遺傳人類學、分子人類學、人種、 民族起源、民族遷徙  
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