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的經驗談———歷史人的職涯想像
108級系友何宜樺訪談

  • 訪談/撰稿:許晴禾(本系113級)
  • 訪談時間:2023.11.28

受訪者簡介:

何宜樺,歷史系108級系友,現職為國泰⼈壽展業陽明通訊處壽險主任。在學期間曾修習教育學程,並於畢業後先至師大附中實習,再進入到補習班擔任⾏政總導師;並為了穩定工作轉考教育⾏政科。最後決定轉換跑道至⾃由、彈性⾼、獨立⼯作的保險業務員。

宜樺學長樂團照片

興趣與志業:生而為人的多樣性

在大家的眼中,宜樺學長就是個斜槓青年,大學期間,因為喜歡壘球、足球、音樂,他參加過系壘,擔任系壘的外野手、組過搖滾樂團,擔任樂團的吉他手,還擔任過系學會的副會長,擁有豐富的社團經驗。除了多彩的課外活動外,他也修習教程,希望畢業後能夠從事教職,取得一個穩定的工作。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之後他沒有成為公教人員、音樂工作者或職業運動員,而是成為一位保險業務。或許大家會認為這樣工作的跨度似乎很大,而且與興趣毫無相關。但是,學長認為人都有多樣性,任何經歷都是有意義的,並不會因為經歷限制、消除一個人的不同面貌。

擔任保險業務並非是在學長原先的生涯計畫當中,在畢業之後,為追求教職,他短暫的在師大附中實習,本來有機會留下,但是兵單下來,只能先去當兵。當完兵之後,學長找了與教師相近的補教業工作,可是補教業高壓、無彈性的生活,促使他想要換跑道到考教育行政,公務人員考試,這樣同時有與老師性質相近,又穩定的工作,不過不幸落榜。這時候,他才決定試試家裡的保險員提的「增員」,這個他曾經拒絕的職業,加入國泰人壽保險業務的團隊。

 

學長教書照

學長在系壘史學盃

自由、彈性、獨立的保險業務

對於擔任保險業務一事,學長坦言道一開始他也十分反感,因為覺得保險業務常常推銷癌症險、重大疾病險,感覺這些疾病好像都容易得到一樣。此外,大家對於親友擔任保險業務員,都會不自覺的警惕,他生動地表示當這些保險員熱烈的要找他們敘舊的時候,可能就是要推銷保險,達成業績。

不過,聽完國泰人壽培訓講座,加入團隊後,他發現業務是一個自由、彈性,而且獨立的工作,這點與歷史系人的特性很有關係,大家都擅長獨立作業,拼各自的業績。最重要的是,國泰人壽並沒有要求新的業務馬上就要自尋客源,而是先給他們舊的客戶,讓他們先熟悉如何服務。因此,不一定需要去向自己的親友拉保險,之後還可以與拉其他保險的業務整合,一起分享客源。

歷史系人格養成:嚴謹、獨立、對因果追尋

在訪談中,學長回答大家都很想知道的問題——歷史系與志業的關係。他提醒大家,現在台灣的大學困境是容易被理解為職訓中心,而非學術殿堂。但是,實際上撇開這些性質,大學其實是一個人格養成的場所。學長認為嚴謹、獨立、對因果追尋的執念,是歷史系帶給他重要的養分,正是這些人格的養成,讓他在當保險業務的時候,面對客戶的需求,能夠用嚴謹的態度,篩選資料,增強自己的可信度,容易得到客戶的信賴。


生涯規劃不要想像成線性的競爭角逐

最後,回到一開始多樣性的概念,學長認為不需要把生涯規劃想像成線性的競爭角逐,例如,並不一定要認為就讀歷史系是一個手段,一定要達到某一個目的,讀歷史系也可以是一個目的。同時,也不需要用自己的努力自我情緒勒索,他說他在大學期間讀完教程,付出一定的努力,但是一定有比自己努力,比自己幸運的人,不一定要因為曾經努力的過程而自我畫限。努力是為了自己,適度接受自己並非無懈可擊的現實!

11月28日林欣宜老師的史學導論課上,老師邀請學長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