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級校友回娘家側記

  • 撰稿:許晴禾(本系113級)
  • 時間:2023.06.03

校慶午宴大合照

大家好,我是113級的許晴禾,有幸受歐詠芝助教邀請,幫忙師大101年校慶,62級校友回娘家的活動,活動盛大且非常精彩。茲就個人觀察和聽聞到的一些精彩片段,分享如下。

今年6月5日,師大歡渡101年校慶,3日,校友中心精心策畫,邀請畢業五十年的62級校友返回母校參加校慶午宴。本系由62級畢業生名譽教授吳文星擔任召集人,並由系助教歐詠芝擔任聯絡人,聯繫了30位系友及其眷屬共襄盛舉,參與這場特別的慶宴。


早上會議室合照

下午午宴完會議室同學會大合照

當天上午,本系特地開放會議室,準備精美的茶點,讓早到的校友們先在會議室休息,聊天敘舊。副主任李宗翰老師也到場代表系上向學長姐們致意。11時轉到體育館餐會會場。大家都非常感謝吳文星老師與歐詠芝助教的聯絡和幫忙,才促成這場同學會的舉行。許多學長姐表示自己已經好幾十年未曾來過母校師大,沒想到現在的師大煥然一新,校園景觀已經與過去迥然不同。舉例來說,有學姐說以前的女生宿舍16個人住一間,是由工友用大灶煮熱水,一旦回宿舍的時間太晚,便沒有辦法洗熱水澡。62級的老班長、也是當時大三理事班的理事長洪石添學長,也回憶指出:以前第三、第四宿舍中間沒有遮雨的地方,學校總務處建造遮雨棚的時候,將中間低窪的通道設計成斜坡。洪學長認為如此一來下雨天學生恐有滑倒的疑慮,便向當時的校長張宗良先生反映,要求校長試著走走看。結果,校長過來視察,馬上要求改成階梯,三天之後斜坡便被拆除完畢。洪學長還說早在他們入學的時候,每到校慶那天女生宿舍就會開放,女生便會準備西瓜,是大家共同的回憶。聽他這麼說,才知道原來西瓜節的活動來源可以追溯到50幾年前。

 

與洪石添學長的合照

 

在午宴中,本系退休教授、也是62級畢業生朱鴻提及當時大學四年期間每一年級的導師,以及後續系上的各種變化概況,喚起大家的回憶。而我也藉此了解到50年前的歷史系與現在已非常不同,但是,令我動容的是這些學長姐的赤子之心。由於,我曾擔任過歷史系系學會會長,當初競選時就想要了解本系的歷史,以及擔任系學會會長的意義。透過朱鴻老師的回憶與洪石添學長的親身經歷,我想要藉此回顧一下五十年前的師大歷史系。據朱鴻老師說,以前唸完大四沒有畢業證書,只有結業證書,必須實習滿一年才能領畢業證書,與現在的師培教育不一樣。洪石添學長則跟我分享關於理事班的故事,以前沒有系學會,只有大三的理事班,負責服務大四學長姐,輔導大一、大二學弟妹。有趣的是,事後我詢問吳文星老師與黃壽國學長,方知由於民國58年,62級的校友入學時,錄取時特別保障男生名額,錄取36名中男女生各半,因此與前幾屆男生只有個位數不同,歷史系的氣氛和活力大為改變。之後,此一錄取方式持續數年,直至民國62年,家長抗議此一做法違反公平原則,因而不得不廢除。不過,這也使得62級校友入學時,男女比例比較平均,許多活動能夠自行舉辦,不需要與其他系合辦。怪不得許多學長姐都說他們這一屆的感情、向心力很好。

至於大三理事班,當時的理事長並非自願,大多由教官指派,可是到了他們這一任,在洪學長的強力要求下,改為由理事班同學相互推舉,他因同學的推舉而擔任理事長。就讀師大之前,洪學長擔任幾年的國小教師,具有社會經驗,所以對學校一些不合理的事情,勇於發聲。舉例來說,當時的教科書或講義統一由總務處出版組印製,但是出版組偶爾有些令同學有所疑義之處,他便聯合其他理事長向校長反映。這樣的魄力真令人欽佩,也無怪乎同學們都那麼尊敬老班長。

 

午宴完一些校友到基隆聚會話舊之旅

 

62級的校友中,還有兩位靈魂人物——黃壽國學長與崔國森學長。在午宴中,黃學長不斷地穿梭於各桌,幫大家拍照,還不斷製造笑點,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讓整個活動一直充滿歡樂的氣氛。崔學長則是拿著專業的相機,用專業的拍攝技巧,默默地為大家留下每一個精彩鏡頭。除此之外,讓我最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每一個學姐們都打扮的非常有氣質,看起來十分年輕漂亮,讓身為歷史系一員的我自嘆弗如,而且學長姐都身強體健,都不需要我幫忙,反而是在飯桌上頻頻為我夾菜,沒想到自己才是被服務的人。

最後,有學姐跟我說師大這次的活動辦得很好,從校門口就有專人引導到會場,而且在接待過程中,感受不到以往那樣的保守氣息。也有學長說感謝這個機會,他已經五十年沒有來過師大了。在和樂融融中,衷心感謝和感懷,感謝校友中心舉辦50年的校友回母校的活動,還有系上吳文星老師與歐詠芝助教的幫忙,讓大家有機會回到師大與同學們歡聚。這些感懷正說明著62級學長姐的向心力與認同感,也謝謝大家讓我參與這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