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危機處理與形象管理
95級系友林瑜真訪談

  • 訪談/撰稿:趙仕桐(本系112級)
  • 訪談時間:2022.08.18

受訪者簡介:

林瑜真,臺南人,師大歷史系95級,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研究所畢,現於老爺酒店集團擔任行銷公關協理。曾任職於精英公關集團、明碁友達集團等,具行銷公關與企業公關之經歷。工作內容含括:行銷企劃、公關活動企劃、企業形象管理、利益關係人管理、危機處理、CSR企劃等。

林瑜真於老爺酒店集團的工作照片

一場不一樣的史學營

大學期間老師總愛開玩笑地稱林瑜真是「不務正業」的師大生,她雖然與其他同學一樣,修了教程、去了國中實習一年,往後卻走上十分不同的道路,這要從一場非常不同於以往的史學營說起。

在大三那年,林瑜真接任史學營的總召。不論以前還是現在,史學營都不是個容易舉辦的活動,原因有二,一是招募困難,二是經費拮据。接下總召職務後,她的首要任務是募集資金,當時最直觀的方法是到師大夜市向商家拉贊助,但她很快地意識到這樣的方法成效有限,因為全校各學生單位幾乎都用著同樣的方法。經費不足和招生困難,讓當時一起籌辦史學營的夥伴相當氣餒。

一日她在看新聞時,發現TVBS與台北市政府合作舉辦「台北城建城120年」的文化推廣活動,只要將相關企劃有提交給TVBS審核,就有機會得到執行經費。因此,林瑜真當時建議將部分營隊課程內容與台北建城120年主題結合,提出申請後竟得到20萬的經費補助,甚至還獲得到TVBS總部領獎機會。有了經費的挹注後,大大振奮了當時共同籌辦營隊的學弟妹信心。為了讓活動繼續順利進行,林瑜真同時也以文化推廣的概念向各大政黨的青年黨部、議員進行遊說贊助,最終獲得成效比在師大夜市裡來得有效率。而招募生源的部分,則不採取被動等待,反而透過主動拜訪全台各國高中的歷史老師系友網絡,請各級學長姐們在課堂上推廣史學營的活動,創下參加人數突破百人的空前實績。當年史學營的順利推動,讓林瑜真開始對活動企劃、宣傳溝通及尋找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等工作內容相當感興趣,甚至於開始影響到她想報考相關類型的研究所。

轉念後的掙扎

一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時,林瑜真抱著自己得過TVBS獎項的自信,以及對宣傳溝通的喜愛,想報考廣播電視研究所,但在研究所讀書會的討論中,才發現自己其實比較喜歡公關與廣告領域。曾錯誤地認為廣告系所是在做美術設計類創作,後來才發現廣告系更包含行銷和商業的思考及理論,也與史學營的經驗相契合,於是大學畢業前就考上廣告公關研究所。

轉換跑道的歷程對林瑜真來說十分掙扎,雖然不是處於公費生時代,不過當時的風氣與父母的期待都認為師大畢業後自然是從事教職,實習結束後沒去考教甄的人,總會被認為是離經叛道。而經濟壓力也是其中重要的影響關鍵,當她看著同儕一一考上正式老師,開始存錢買房買車時,她也懷疑過如果放棄從事行銷與公關工作,轉而去從事教職,薪資和生活是不是會比較穩定又有保障。家人、社會氛圍和經濟壓力讓她轉換跑道之路備受考驗,幸好秉持著對行銷的熱愛,讓她堅定信念,在每次動搖時,都能避開沿路雜音。

時至今日,林瑜真仍然相當肯定自己當時的決定。她鼓勵學弟妹勇於為自己的興趣和熱愛事物努力與嘗試,大家最大的本錢莫過於年輕與勇氣,即使嘗試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挫折,面對挫折不應縮回安逸,反而得想盡辦法突破,她相信任何的投入與心力都是有所回報的。

就業歷程與選擇

實習結束後取得教師證,林瑜真旋即進入研究所就讀。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公關公司工作並被分配到服務國際藥廠客戶。醫藥產業對公關依賴十分吃重,根據相關法令,藥品的廣告宣傳行為被嚴格禁止,因此需要借助公關的力量進行推廣工作。離開公關公司後,林瑜真因曾擔任醫療公關背景,二次轉職進入寵物藥商從事業務工作,不過因個性關係,仍難以忘懷行銷公關工作,因此第三次轉職時則回到行銷和公關領域,當時應徵更收到包括統一集團、王品集團、明碁友達集團的錄取通知。

林瑜真分享,公關工作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比較常見的行銷公關(Marketing PR),另一種則是企業公關(Corporate PR),前者主要偏向產品行銷工作,如統一超商和王品集團職缺,後者則負責倚重企業形象經營,如明碁友達集團職缺。因為台灣招聘真正的企業公關職務不多,這樣的職務大多會開設於上市上櫃公司或具有跨國規模產業。對一個矢志於從事專業公關的人來說,企業公關能獲得利益關係人溝通及跨國溝通的經驗,可謂彌足珍貴。因此最終林瑜真選擇了明碁友達集團裡的友達光電,服務近四年間更曾短暫派駐到中國執行新廠開幕活動。

擔任企業公關訓練一段時間後,林瑜真則於2017年接受知本老爺酒店總經理邀約,轉任該飯店的行銷公關經理,並於去年末升任老爺酒店集團行銷公關協理,負責酒店集團性行銷事務。

林瑜真在明基友達集團時被外派到中國崑山執行新廠開幕任務

說故事的人

公關常被認為是企業化妝師或吃吃飯、寫寫新聞稿,不過林瑜真認為他們更像是「說故事的人」,透過類似說故事的方式去包裝想傳達的訊息與想法,並善用安排事件走向與腳本去影響受眾的認知。林瑜真指出,故事要去思考如何說得有吸引力、能說服人,這其實就是歷史系的強項。而歷史系必備的大量閱讀能力,讓她可以建構出一套經驗體系,預判事情未來的可能走向,以及聽故事的人會如何看待事情。因此身為公關人,就需要有能力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影響有影響力的人,讓這些有影響力的利益關係人,可以相信故事,甚至於一起宣傳故事。

不過,並非每個產業的故事都容易述說,對她來說,醫療知識和身體有關相對容易想像,但科技領域的知識,涉及到物理化學,對非理工背景者來說,則是連想像都有困難,更遑論一個行銷人員要將這些產業的資訊,轉譯成一般人可以理解的通俗故事。因此公關和行銷人在跨足任何產業領域時,林瑜真建議需要透過大量閱讀與諮詢專業才能擴充該產業的專業知識。

但理解產業知識後,要把知識變成行銷語言,又是另一件困難事。因為每個利益關係人的背景、心情、態度與認知都不同,因此我們必須進一步了解及體會這些溝通對象是被何種文化脈絡給形塑,而我們又要透過怎樣的故事與行動來與他們溝通,進而影響他們,使他們朝向我們期望的方向走。這種理解文化脈絡和人的過程,都和過往的歷史研究訓練息息相關,而知識轉譯、可達性、正確性也來自過去在修習師培課程所學。林瑜真總認為,過往在師大歷史所受的歷史研究和教育訓練,都扎扎實實地影響她在擔任公關和行銷工作上的思考,而這些思考邏輯和底蘊,對現今行銷市場趨勢是非常需要的,因此她也鼓勵文組的學弟妹,可以憑藉此優勢,一闖行銷商業領域。

想對學弟妹們說的話

林瑜真認為歷史系畢業生的特點在於語言優勢以及對文字的掌握度,此外,在歷史系所累積的大量人文類書籍閱讀量造就人文底蘊,從事行銷企劃時更能彰顯出的內涵與質感,視野也更加宏觀,不會淪為沒有溫度、價值、深度的路數。這種底蘊的累積不是一時半刻或在補習班可以拼出來的。最後,她推薦兩本書給對公關工作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分別是丁菱娟的《影響有影響力的人》(天下出版)與嚴曉翠的《這些事,去問嚴曉翠》(大是出版)。